无情

比肩而立

《比肩而立》

#有尔#

#以下所有内容均为虚构#

 

 

1.

你有没有想过,五年之后的自己会过着怎样的生活?

 

2.

录完节目从现场出来的时候还是下午,明明天气预报上的数值并没有跌破零下十几度这样夸张,但南方的寒冷还是来势汹汹,冷风不遗余力地往衣服里灌,让人招架不住。

王嘉尔戴着口罩站在一旁等车,纵然已经给自己打过预防针,在swag满分的卫衣下穿了保暖的衣服和秋裤,但他还是在思考待会儿要不要抽空去商场买件新的羽绒服。手机还没搜到附近的商场地址,就听见了旁边工作人员小小的骚动声。

“下雪了!”

“是呀!都好几年没下过雪了,上海居然下雪了!”

王嘉尔抬头去看,果然空中飘着一些细小的雪花,零零散散,这雪还真是小得可以。

在不常下雪的南方,人们看到雪总是新奇的,忍不住站在雪里用手去接,一扫刚刚因为寒冷而带来的阴郁,此刻只盼着这雪能再下大些,明日要积起来才好。

香港的冬季并不太冷,王嘉尔是去了韩国之后才亲身体验了一把下雪的。他倒是没有掺和进上海的工作人员接雪的队伍里,只是南方人看见下雪总还是欢喜,他用手机拍了张照片,打开聊天软件发了出去。

——今年遇到的第一场雪。

捏在手里还没来得及放下的手机,很快震动起来,对方几乎是立刻给了回应。

——在家里遇到的初雪嘛?哥,赶快许愿!

——是呀,哥这段时间满世界跑都没好好看雪,什么时候回来呀?

果然是他会说的话呢,隔着屏幕好像都能听到语气里隐隐的撒娇意味。

王嘉尔躲在口罩后面悄悄笑弯了嘴角。

 

3.

那是王嘉尔第一次在首尔看到大雪。

他闷在练习室里筋疲力尽,最贴身的背心因为汗水的关系黏在身上,明明热得像个在蒸笼里的包子,偏偏考虑到室内外巨大的温差又不敢轻易脱掉卫衣。四仰八叉躺在地板上,望着天花板的灯出神,除了停下舞蹈后急速涌向四肢的疲惫感之外,只剩了深深的无力。

他不是个自怨自艾的人,他向来对一切都充满了热情,想做的事情都不遗余力地去尝试,可他不知道原来这个过程比自己想象中的还要难熬。

以前要比赛的日子也会很辛苦,可比赛是有日期的,他也清楚的知道努力一定会有结果,不像现在,这条努力的道路似乎没有尽头,他不清楚出道的日子到底什么时候会来,他甚至不清楚自己现在的努力练习是不是都用在了正确的地方。

像条搁浅在岸边的鱼,拼命挣扎却什么都看不见。

他看不见将来。

冰凉的触感贴上皮肤的瞬间,王嘉尔吓了一跳,整个人本能地推开对方坐了起来。

金有谦像是没料到王嘉尔会有这么大的反应,本来看他的杰森哥躺在地上不知道在想什么,便起了逗逗他的心思,这会儿只能尴尬地拿着冰饮,手足无措地看着他。

那个时候金有谦脸上婴儿肥还尚未消下去,王嘉尔看着他眉眼间的懵懂和无辜,心里刚刚好不容易被吓得散了些的情绪,又突然间翻滚得厉害。这感觉难以名状,他沉默了两秒,用那时还讲得不太利索的韩语,结结巴巴地问:“有谦,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每天为什么要这么努力?”

金有谦没反应过来他说的是哪件事,只是用疑问的语气吐出个单音节“啊?”,便没了声音。

“我是说,练习跳舞、唱歌这些。”王嘉尔补充道。

“为了出道啊。”

“可是你有没有想过,如果不能出道呢?”王嘉尔脱口而出的瞬间就后悔了,对面刚刚还看着他的小孩默默低下了头,他支支吾吾了半天想找话去补,可最后还是自暴自弃道,“你知道的,出道前夕突然换人也是常有的事。”

小孩抿着唇一言不发,下颚绷得紧紧的。王嘉尔心烦意乱,一时也不知道应该再说些什么,两人只好就这样呆愣愣地坐着,任由沉默和诡异散在空气里。

“我知道。”对面的回应实在是太小声,以至于王嘉尔一瞬间以为自己出现了幻听,可抬头对上的是一张憋得有些红的脸,和属于年轻人的热血与不甘,“可是我喜欢跳舞,我不想让自己后悔。”

不想等老了之后回想自己的青春,空留下一堆“当时我如果干嘛干嘛”就好了这样毫无意义的设想。

有时间、精力和热情去拼去闯,是上天给这个年纪最好的礼物。

王嘉尔好像豁然开朗了,他像往常一样凑过去和金有谦打闹,语气明快起来:“行了,哥就瞎问问,你别一副要哭了的样子。”

“你知不知道自己刚刚的样子真吓人,我还以为你发生什么事情了。哥你知道的吧,我真的很想和你一起出道,我们可是要一起站上舞台的。”

是了,王嘉尔想,我们可是要一起站上舞台的,比我小三岁的弟弟还在那么坚定地努力着,我可要打起精神来啊。

就是在那天,回家的路上开始下雪,就像电视里经常看到的画面一样,空中飘着白色的雪花,没什么力道却又紧紧黏在行人的衣服上,才在雪里走了几分钟,深色的衣服上全都挤满了没来得及融化的雪。

明明是从小生活在南方极其怕冷的人,那天的王嘉尔心里却像有一把火,烘得他整个人都很温暖。

 

4.

“初雪。”金有谦伸手替王嘉尔拍掉身上的雪花,眼睛笑成一弯月牙,“哥知不知道,在韩国有这样的说法,看到第一场雪的时候是可以许愿的。”

“像看到流星许愿那样?”

“嗯,差不多。哥可以许愿看看。”

王嘉尔本来是不相信这些的,但或许是南方人对于下雪总有莫名的好感,又或许是因为那时候的金有谦笑得太好看了,王嘉尔鬼使神差地闭上了眼睛。

希望可以和同伴们一起出道,和此刻站在自己身边的弟弟一起站上舞台。

“杰森哥许了什么愿?”

“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呀!你呢,许了什么愿?”

“才不告诉你呢,秘密——”

“呀,金有谦你个小坏蛋明明自己都不肯告诉我,哎哟别走那么快,等等我呀!”

 

5.

我的愿望是,希望杰森哥不要受伤,我们可以一起登上舞台,比肩而立看更多的风景。

好像许的愿望有点多,会不会很贪心?那就再加最后一个吧——

我希望我们能够一直一直在一起。




*灵感来源于嘎嘎2013年的某条ins状态,看上去那个时候他正处在迷茫的阶段。

null

少年人总有彷徨,但我很感激他们都能坚持下来,和舞台相遇,和我们相遇。

陈奕迅的歌《陪你度过漫长岁月》里有这样几句歌词——

“陪你把想念的酸,拥抱成温暖。陪你把彷徨,写出情节来。

未来多漫长再漫长,还有期待。陪伴你,一直到故事给说完。”

在我看来,他们七个之间的羁绊是很深的。在最美好的岁月里能够相遇相知相伴,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,参与到彼此的生命里,熟知彼此生活中的小偏好,也会受到对方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的影响,改变自己的一些小习惯。

在难过的时候互相鼓励,在难熬的时候互相扶持,不会错过彼此的任何成长,陪着彼此从年少轻狂迈向成熟稳重。我想,家人也不过如此吧。

不知道他们在五年前有没有畅想过未来,不知道今天的他们有没有实现当年自己许下的愿望。我觉得应该是有的,毕竟他们都是那么努力又可爱的人啊。

年前最后一更,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~

愿你曾经许下的每个愿望都能实现,愿你年少时的所有迷茫与彷徨都能找到答案。

评论(4)

热度(74)